我校召开2023年医院工作会议暨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3月20日上午,学校在番禺校区召开2023年医院工作会议暨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学校领导,各附属医院领导班子及直属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赵醒村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陈晓辉副书记作医院工作报告

学校党委副书记陈晓辉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推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医院工作报告,传达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回顾过去五年医院工作情况,总结2022年工作成效,分析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相关部门、医院负责人作专题工作报告

学校发展规划处、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第三医院、附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分别以“‘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视角下的呼吸病学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视角下的住培基地建设”“全科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为题作专题工作报告。

唐小平书记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唐小平作题为“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加快推进我校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他指出,附属医院是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支撑。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他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就如何推动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新时代推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意识。要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对附属医院的领导,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厚植广医精神文化,广医大学精神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双一流”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必须大力传承弘扬广医的优良传统,持续加强文化建设。要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坚决扛起责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特别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服务能力,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使命担当,赢得发展先机。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拿出“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统筹落实各项既定任务,以高质、高效的工作推动附属医院实现更快速度更高质量的发展。

二是准确把握形势,落实新时代推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要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各医院要积极谋划一体化发展战略,细化布局,创新模式,推动实现同质化管理,推进硬平台项目建设。要扎实推进“高峰高原”建设,着力提升科学前沿领域创新能力和医院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批国内或国际技术一流、科研领先、人才集聚的临床重点专科和高新特色技术。要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一流不断促进教学能力水平提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点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着力打造一流教育成果。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研究型医院建设,布局建设有影响力的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一步提高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组织和承担能力,产出一批在国内外较具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兴院战略,不断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管理体系,注重“外引内培”,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要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平战结合”的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高效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加快推动“智慧医院”建设,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医院,促进医院精细化管理和医疗服务迈向高质量发展。要做精做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2021年起,我校全部附属医院纳入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有年报组”,学校正在推进“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信息化平台建设,助力附属医院建设提质增效。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凝聚新时代推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谋划具体落实举措和行动方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广医贡献。要全面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院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作用,党政班子成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共识,为推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要持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任务,强化医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附属医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主基调,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赵醒村校长讲话

赵醒村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之年、学校双一流建设乘势而上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深刻领悟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科学规划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切实增强促进学校创新发展的历史主动。

围绕抓好唐小平书记讲话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他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明确大学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信心决心,推动各方面资源力量向高质量发展聚焦。要时刻以“双一流”大学附属医院定位,以大学与附属医院协同发展理念,明确附属医院高质量的发展目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形成同题共答高质量发展考卷的生动局面,共同朝着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聚焦和用力。要坚持干字当头,进一步凝聚想干事、干正事的自觉,进一步锻炼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夯实基础。

二是希望附属医院把握机遇、鼓足干劲,把自身发展融入大局大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赢得美好未来。要把握好“双一流”大学建设、医疗高地建设、“3+4+4”重大民生项目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市创建等重要机遇,坚定发展信心,积极融入省、市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主动服务大局中,擦亮广医名片。

三是希望附属医院要发扬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奏响“协奏曲”。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系统观念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加强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各要素的协同联动,形成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在学科建设、人才引培、科技创新、医教协同、管理运营等方面创新局、开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