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3-03-08

近日,2022 年广东省女职工创新工作室名单公布,广州医科大学唐潇潇肺纤维化创新研究工作室入选其中。

唐潇潇教授

唐潇潇肺纤维化创新研究工作室是广州市总工会命名的广州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作室领衔人唐潇潇博士,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肺纤维化与肺结核病研究方向负责人、肺纤维化学组组长。

唐潇潇教授与团队成员在一起

她是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广州市优秀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兼任中国生理学会呼吸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委员。主持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并获得国际大会优秀论文奖、最佳基础科学论文奖、最佳海报奖及青年科学家奖等奖项,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和肯定。

唐潇潇教授进行实验操作

工作室创建至今,该团队共有14人。工作室注重人才培养,团队成员专业性强,人才梯队组成合理,研究背景多元化,为工作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资本。

工作室创新成果突出,有良好的示范效应。研究主要方向为肺纤维化等呼吸疾病发病机制与防治策略、呼吸道宿主防御机制与调节,已取得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代表性论文发表在《Nature》(两篇)《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Science》《Developmental Cell》《Frontiers in Immunology》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并被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论文评估机构Faculty of 1000高度评价及重点推荐,其中4篇论文入选“基本科学指标 (ESI)”的高被引论文,单篇论文最高引用次数>700。

工作室品牌影响力大,社会效益明显。工作室研究的脏器纤维化疾病是当今国际医学领域研究的重大难点和热点问题,脏器纤维化导致的脏器功能衰竭是患者致残、死亡的主要原因,肺纤维化又是最重要的脏器纤维化,死亡率高,且缺乏有效的治疗方法,因而加强对其发病机制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新的、有效的治疗策略已成为非常迫切的现实需要。因此,工作室研究成果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