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结果公布 广医两位年轻学者入选

发布时间:2023-03-07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名单,共有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729名青年科技人才入选(不含特殊科技领域入选者)。其中,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周芸教授、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庄珍博士入选为托举工程培养对象。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是中国科协实施的国家级人才培育计划,旨在重点扶持和加快培养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打造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国家科技领军人才重要后备力量。人才培育工作具体由各国家一级学会组织落实。

周芸教授进行实验操作

周芸教授于2019年以“南山学者”骨干人才引进至我校公共卫生学院。2022年入选广州市高层次卫生人才,现任中国毒理学会表观遗传毒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

周芸教授聚焦环境化学物肺损伤和致病效应及其毒理机制研究,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Environ Sci Technol、Toxicol Sci、J Hazard Mater和Environ Int等环境科学和毒理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5篇。在亚洲毒理学大会、全国表观遗传毒理大会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作报告多次。

周芸教授在讲课

周芸教授在任预防医学系主任期间,积极开展专业建设,重视教学和教育工作。3年来为本科生授课计300余学时,指导多名本科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作为副主编,编写出版“十四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公共卫生应急》。培养博士生2名、硕士生6名。

庄珍博士是我校2022届毕业生,曾获国家级“大学生年度人物”

庄珍博士于2022年毕业于我校,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我校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赵金存教授团队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博士在读期间,庄珍参与科技抗疫

庄珍博士长期从事人呼吸系统病毒性传染病致病机制与预防诊治研究,聚焦于呼吸系统病毒感染与细胞免疫应答相关研究,近三年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Cell、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J Exp Med、ACS Nano、PNAS和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等国际顶尖杂志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

按照中国科协和中国毒理学会、中国免疫学会对培养对象实施导师制的部署,将由我校蒋义国教授担任周芸的责任导师、赵金存教授担任庄珍的责任导师,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担任指导组专家,实施为期三年的培养计划。